蒋昌忠赴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并接受媒体采访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08:32 浏览数:51

蒋昌忠赴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并接受媒体采访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关乎亿万家庭切身利益,是涉及面最广、影响最大的“民生”,历来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教育领域的话题再度引发社会热议和媒体关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被中央和省内各大媒体争相采访。


蒋昌忠就“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采访



“比如说,我到我们省里一个职业学校调研的时候,发现知名的企业,把它最新式的设备放在学校建的车间里面,甚至有一些企业把自己的生产线都放在学校里去建,这样的话,学生的实习实训、它自己的员工培训,都可以在这里面完成。”


3月6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奋进新时代 教育:为了明天》,聚焦职业教育、学前教育,采访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业院校如何深入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蒋昌忠给出了湖南答案。针对这一问题,他还在接受湖南卫视《新闻联播》、红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加快高职、中职的建设发展,接下来,将尽快研制《湖南省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把产教融合作为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大力推进职教集团和专业联盟建设,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等。开发建设一批与湖南现代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技能考核标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建立职业院校培养标准公开机制;开展1+X证书改革试点工作,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大家好,我是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生,我叫赵雅芳……我想做一名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但是由于我们听不到声音,无法进行普通话考试,更无法考取教师资格证,我们的教师梦无法实现,我想问问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们,这个难题如何解决?”



蒋昌忠就“听障大学生考教师资格证遭遇普通话测试难题”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提出有关建议


3月5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推出的《两会有啥事 我们帮您问》特别节目中,一名听障大学生就自己在“考取教师资格证遭遇普通话测试难题”问题上表达了困惑,并提出了诉求。针对这一问题,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了蒋昌忠,他认为,国家培养人才是全方位的,特教学校面对的是特殊类型的学生,应该着眼需求,采取相应对策,培养出特殊类型的教师。他建议,教育部应统一出台相应文件或各省做一些有益探索,把语言的普通话测试改为手语测试,以解决这方面问题。


此外,各大媒体还就蒋昌忠提出的“加大中央财政对中部地区教育支持力度”“深入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法治建设”等建议以及高考改革、教育民生改善、中小学减负、课后服务、大班额化解、推进“双一流”建设等教育热点难点话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红网时刻、湖南教育电视台、长沙晚报、腾讯大湘网等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播发了相关报道,并被人民网、新湖南、华声在线等媒体平台转载。(徐鹏)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