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第五批申报的18个县(市、区)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检查评估认定标准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10:26 浏览数:230

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检查反馈会召开 

我省第批申报的18个县达到评估认定标准


IMG_6845

12月29日上午,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检查反馈会在长沙召开


IMG_6683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郭佳主持反馈会


IMG_6736

国检组组长、国家督学、国家教育咨询委员杨希文代表国检组宣读了反馈意见


IMG_6776

省政府副省长吴桂英出席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IMG_6688

省政府副秘书长彭翔出席会议


IMG_6814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会议


12月24日至29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湖南省申报的18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进行了督导检查,29日上午,在长沙召开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以下简称县)督导检查反馈会。国检组认为,我省18个县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标准。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郭佳主持反馈会,国检组组长、国家督学、国家教育咨询委员杨希文代表国检组宣读了反馈意见,省政府副省长吴桂英出席会议并作表态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彭翔,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会议。


杨希文在反馈意见时表示,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规定,国检组分6个小组对湖南省18个县的192所(个)学校和教学点(其中,小学63所,初中47所,一贯制学校33所,完全中学10所,特殊教育学校2所,教学点37个)就“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度”等方面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检查中,核查了相关文件资料、数据;通过专用网络平台对8090人进行了问卷调查;采取随机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公众意见。同时还对18个县有关教育工作情况尤其是作为“一票否决”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了全面了解。综合各方面结果,国检组认为,湖南省18个县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标准,将把此次督导检查结果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


杨希文指出,对照国家和省定标准,根据数据审核和此次实地督导检查,18个县仍存在“城区挤、农村弱”的矛盾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教师队伍结构性失衡的问题还普遍存在、学校教育管理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等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他希望湖南省各级政府对照国家和省定标准,认真研究对策,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将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向更高水平。


吴桂英表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强省”“科教强省”战略,始终把义务教育发展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予以推进,为在新时代办好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夯实了基础。2018年,在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合力推动下,我省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芙蓉学校”项目建设、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等重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在刚刚结束的全省教育大会上,省委省政府又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等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化了思想认识,必将推动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迈上新台阶。


吴桂英要求,要以这次督导评估为契机,坚决落实好政府主体责任,持续加大投入强保障,坚持均衡发展补短板,强化督导问责保落实,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推进工作,确保2019年全省整体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验收。


郭佳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湖南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工作已经进入收尾攻坚阶段,要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认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任务、目标和举措,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措施,落实问题整改,不断巩固均衡发展成果。同时要聚焦提升质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督导检查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厅委领导夏智伦、唐亚武、王玉清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2018年迎检和2019年拟迎检的市州、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教育督导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文\图 徐鹏)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