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湘潭市全面启动生源地助学贷款合同电子化全覆盖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09:03 浏览数:606

“请您将身份证、申请表等,放在高拍仪上录入相关信息……请在手写板上签名,注意慢一点儿书写……”在湘潭市教育局宽敞整洁的一楼大厅,市学生资助中心助学贷款办理人员正在为大学生及家长,耐心细致地说明办理贷款电子化合同的具体操作方法,整个办理流程有条不紊,秩序井然。据悉,湘潭市学生资助中心于8月1日至9月中旬,为该市城区户籍的大学生办理2018年生源地助学贷款。

今年起,我省全面实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同电子化,湘潭市从7月中旬起陆续启动该项工作的办理,至8月1日,全市已为220位同学办理了助学贷款电子化合同业务。

按照《关于贯彻四部委部署积极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电子合同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教助中心〔2017〕109号)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关于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同电子化全覆盖工作的通知》(教助中心〔2018〕32号)要求,2018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同电子化工作。湘潭市充分认识到合同电子化对各相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升现场办理效率、增强系统数据准确性、减轻档案存放压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作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提升服务”的原则,尽早着手、精心准备,充分做好前期设备采购及安装调试工作,确保相关县级资助中心顺利开展贷款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助学贷款宣传及贷后管理,湘潭市自5月起开展了2018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及启动贷款合同电子化的宣传活动。在招考月,市资助中心要求全市每所高中学校利用电子显示屏幕滚动播放贷款公告,并将2018年助学贷款公告印发至每位高三学生,利用家长座谈会、考生到校填报高考志愿等机会,广泛宣传大学生助学贷款政策,让国家资助政策家喻户晓。

在城区办理现场,市资助中心准备了政策宣传展板、手册及标语,并发放“2018年湘潭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特别告知书”“学生常见问题及解答”“普通本专科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贷款学生人手一册,可详细解答学生、家长的疑难问题。各级资助中心还将《还款指南》及有关资料装入统一印制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手提袋,发给每位借款学生,让其熟知还款事项,了解违约后果,主动按时还款,将学生还贷逾期违约率降至最低。一方面更好地将资助工作向精准资助的发展目标不断推进;另一方面将“资助”与“育人”密切结合,通过学校德育阵地在学生中积极开展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力求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自强意识。2010年至2017年,湘潭市助学贷款资金达7252 .94万元,惠及10185名大学生,有效促进了全市教育公平和民生改善。

1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学生资助与管理中心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