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的历史方位 加快发展新时代湖南职业教育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10:57 浏览数:1771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 加快发展新时代湖南职业教育

——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总结表彰暨我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IMG_5700

7月31日,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总结表彰暨我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动员部署会议在长沙召开


IMG_5884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IMG_5913

蒋昌忠、应若平与部分国赛获奖选手和指导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7月31日,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总结表彰暨我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动员部署会议在长沙召开。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我省参加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成绩。2018年,湖南代表团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获奖总数和等第均有很大突破,共获得了39个一等奖、90个二等奖、106个三等奖,一、二、三等奖数分别增加15、32和7项,增幅分别达62.50%、55.17%和7.07%,取得了参加国赛以来最好成绩,刷新了历史;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建筑工程学校等12所学校被评为2018年湖南省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集训基地;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贺雪娟等31位老师被评为2018年湖南省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指导教师。


应若平代表省竞赛组委会全面总结了我省参加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得突破的经验,同时认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就进一步做好国赛工作提出要求。她要求,为确保我省技能竞赛持续向好发展,必须紧紧围绕“通过大幅提升国赛成绩,促进我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我省职业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这一目标,进一步加强统筹与督导,以问题为导向,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狠下苦劲,攻坚克难:一是提升国赛成绩,关键要均衡发展;二是要加强竞赛资源转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是要完善国赛参赛集训机制,进一步提升集训效果;四是要加大激励力度,充分激发各方参赛的积极性,从而实现竞赛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辉煌。


“成绩属于过去,我们要面向未来。站在新时代起点上,‘如何看待职业教育、办什么样的职业教育、怎么办好职业教育’,是每一个职教人必须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重大问题。”蒋昌忠在高度点赞了我省参加国赛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后,要求全省各职校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加快发展新时代湖南职业教育。他强调,一要乘势而上,增强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信心和决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自我加压,拿出参加国赛争取优异成绩的精气神,注入到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二要顺势而为,找准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和重点。要尽快实现“三个转变”,即从追求量的扩张向质的显著提升转变,从参照普通教育办学向行业企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转变,从政府主办为主向政府统一管理、社会多元办学格局转变;要在职业教育的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大胆改革、勇于创新,释放制度红利。三要因势利导,筑牢新时代职业教育竞赛的基础和平台。要进一步完善我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体系,主动对接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坚持开门、开放办赛,积极融合部门、行业力量和企业标准,优化校赛、市赛、省赛分层布局,推动校校参赛、人人参赛,让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蔚然成风;要把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制度和机制固定下来,进一步做好制度性安排,筑牢我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的基础和平台。蒋昌忠希望,下半年我省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上,老师们能努力拼搏,充分展现赛场风采,再次取得辉煌成绩。


会后,蒋昌忠、应若平接见了部分国赛获奖选手和指导教师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鼓励他们为自己成才、为学校争光、为湖南职教争地位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由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主持。全省14个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职业教育的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70所高职高专分管校领导、省教育厅职成处和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负责人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文\图 徐鹏)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