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快讯

省教育厅传达贯彻向力力副省长教育脱贫攻坚专题办公会议精神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31日 11:46 浏览数:444

525,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委托,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主持召开厅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学习传达力力副省长于5月24日主持召开的教育脱贫攻坚专题办公会议精神,并就抓好落实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厅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强调,要认真学习力力副省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向力力副省长对教育脱贫攻坚做出的相关指示,切实把教育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切实提高教育扶贫开发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以六个“更”的要求做好教育脱贫工作,即认识要更高些,精力要更多些、措施要更实些、力度要更大些、进度要更快些、特色要更明些。

认识要更高些。脱贫攻坚是中央与地方唯一签了军令状的任务,是最大的政治责任,是最大的短板,是实现全面小康最重要的任务。对教育扶贫工作的认识还要进一步提升,要从强化“四个意识”的政治高度认识脱贫攻坚重要性和紧迫性,继续把教育扶贫工作作为省教育厅的中心工作来抓,作为教育部门的头等大事来抓,切实提高教育扶贫开发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精力要更多些。要把更多的精力投身到教育扶贫工作中。教育扶贫绝对不是厅扶贫办一个部门的事,厅扶贫办的职能是负责统筹协调全省教育扶贫各项工作,扶贫任务的圆满完成,绝对需要各成员单位的大协助、大联合、大配合。今后,各处室在人员安排、工作部署时,应将教育扶贫工作摆在更优先、更突出的位置,把更多的精力投身到教育扶贫工作中去。

措施要更实些。教育扶贫不能流于形式,不能浮在表面,要转变工作作风,沉下身子,浸到基层去。要按照中央的考核方式,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落细。尤其要做到应读尽读、应助尽助,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辍学。

力度要更大些。教育扶贫力度必须明显加大,要围绕落实中央“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和省委省政府对扶贫工作的新要求,出台新的政策,想出新的办法。要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尽快研究下达教育扶贫专项督导考核办法,力争10月份左右对各市州、县市区教育(体)局,省属高校进行一次全面的督导。

进度要更快些。必须打破过去等一等、看一看、想一想的旧思维,要主动作为,强势推进,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役这场硬仗。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补助生活费、兜底保障建档立卡普通高中学生就学等工作,要加快推进速度,确保下半年取得明显成效。

特色要更明些。在做好教育扶贫工作的同时,也要说好我省教育扶贫的故事,总结提炼出湖南教育扶贫的亮点特色。厅办公室要牵头加大教育扶贫宣传力度,相关处室要及时提供典型材料,让湖南教育扶贫多出经验、多出精品、多出特色。

王建华就如何贯彻落实力力副省长指示做了具体部署

一是明确职责,落实责任。要落实好、利用好扶贫政策,在勇于面对挑战的同时,更要抓住发展的机遇,努力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水平,提高全省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突出教育功能型、造血型扶贫,保障贫困家庭学生入学就业,解决长远发展的问题。

二是梳理政策,精准施策。厅扶贫办牵头梳理中央、省级层面已有的教育扶贫政策,只有知晓政策,才能做到精准施策。

三是完善制度,按章办事。要完善会议制度和考核制度,按章办事,提高扶贫效率。由厅扶贫办牵头,在6月中旬前出台教育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制度和教育扶贫清单管理办法,明确成员单位、成员单位主要职能和工作规则,提高省、市、县上下统一、横向联通、部门互助、协同作战能力,解决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是加大投入,助推扶贫。财建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争取省级财政编制年度预算时加大教育投入倾斜。要参照贵州扶贫模式,明确工作内容,改变资金使用方式,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对四改三化、为民办实事、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信息化建设、全面薄改、寄宿制学校建设、合格学校建设等专项资金实行以奖代补政策,提升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助推全省教育脱贫攻坚。

五是补齐“天窗”,应助尽助。财建处牵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配合,会同省财政、扶贫等部门,精准核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确保应助尽助、不漏一人。完善精准资助体系,补齐政策“天窗”,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覆盖,保障其完成学业。探索实施分级分档精准资助政策,按学段、贫困程度调整资助标准,大幅提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标准,争取早日将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的贫困学生纳入生活补助资助范围,争取兜底保障建档立卡普通高中学生就学,确保特困家庭学生全程免费完成学业。

六是整合资源,助力就业。根据全省65所高职院校中有42所高职院校意向提供72个专业(方向)约24000人次的培训资源,加上5月26日即将反馈提供培训资源意向的中等职业学校,全省培训资源十分丰富。由职成处牵头,统筹整合统战、教育、扶贫、人社等各部门资源,加紧制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青壮年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方案,努力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一家一”精准培训、精准就业、全家脱贫。

七是筹划会议,推进扶贫。由厅扶贫办牵头,相关处室配合,拟定全省教育脱贫攻坚推进工作视频会议筹备方案,经厅党组审定后,报力力副省长。会议要进一步传导压力、明确目标、精准举措、凝聚合力,确保教育扶贫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八是突出特色,打造品牌。要下好教育扶贫一盘棋,把湖南教育特色装入教育扶贫口袋中,大力打造教育扶贫精品成果。比如,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扶贫计划,“一家一”同心助学温暖工程,对口帮扶工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两后生”和青壮年劳动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城乡一体化教师核编工作、特困家庭学生救助制度,教育工会、教育基金会的社会救助机制,教育教研扶贫、湖南科技大学教师培养能力等等。厅办公室要加大扶贫外宣力度,挖掘典型,多出经验、多出精品,突出湖南教育扶贫特色。厅扶贫办要对整个教育扶贫工作进行总结,各处室要做好配合,把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向全省推广。

九是凝聚力量,合力扶贫。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的积极性,努力争取基金会、出版、银行等社会团体、机构,形成扶贫攻坚合力,构建扶贫开发新格局。

十是分解责任,落实到位。根据力力副省长主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前教育脱贫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将责任分解到各处室,抓好落实。

同时,厅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各自职能,围绕学习贯彻力力副省长教育扶贫工作重要指示,分别作了发言。各成员单位纷纷表示将根据今天会议精神,抓好相关教育扶贫政策的落细落实工作,抓紧梳理自身工作亮点、盲区,力争为全省教育扶贫一盘棋的大格局增光添彩。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