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快讯

衡阳市职业中专对接园区办特色教育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3日 10:20 浏览数:162

衡阳市职业中专立足衡阳实际,主动对接工业园区办中职教育,为衡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承接产业转移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

一、立足园区,加速人才培养

紧扣衡阳市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坚持“对接产业、特色发展,系统推进、协同发展,创新驱动、成果导向”的思路,以工学结合为主线、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抓手、以示范专业群建设为龙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质量提升为根本,走出一条特色办学的道路。2011年,学校与工业园区里50多家知名企业签订校园合作协议,与富士康、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建立订单培养合作关系,其中,校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13个,共建专业群3个、专业13个、生产性实训基地6个,推广合作成果24项,形成学校进园、企业进校,学校培养人才与企业用工对接、学校教学内容与企业生产对接、学校评价标准与企业要求对接的体制机制,实现教、学、研、产的一体化。

二、服务园区,发展特色专业群

一是人才培养对接产业。在富士康、欧姆龙、特变电工二期等企业初步达成在衡投资意向时,学校立即参与转移企业与政府洽谈投资的相关工作,并加大模具制造技术、数控加工技术、服装设计与工艺、电子技术应用、汽车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的培养力度,开设信息技术专业群、电子技术专业群、现代服务专业群3个专业群,形成对接产业、引领产业、以专业群为核心的特色专业体系。近三年,先后为欧姆龙衡阳有限公司培养员工1100多人,为富士康培养员工2200多人。二是专业群对接企业。学校与富士康衡阳有限公司、欧姆龙衡阳精密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并建立专业群建设委员会。在专业上,开设模具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数控加工技术等专业;在师资上,承接市模具制造技术专业师资培训;在教学上,编写出版模具类专业教材。面向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荣华模具制造技术公司等开展模具维护。面向衡阳风顺车桥有限公司、富士康衡阳有限公司等开展人员培训。学校的模具技能鉴定中心已具备模具制造技术维修项目的中级工鉴定资格。三是教师对接职业岗位。制定教师进企业实践计划,65名教师下厂实践累计达780人次。探索实施驻厂工程师(校企岗位互换)计划,选派专业骨干教师轮流驻厂,以工厂工作为主兼顾教学,工作业绩纳入教师考核。驻厂实践期间,将企业的生产信息、技术更新、人才要求等情况及时反馈学校,为人才培养提供可靠的信息资源。聘请51名行业企业专家、能工巧匠和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实施“专业教师教做动态组合计划”,开展专兼职教师结对帮扶活动,全面提升团队的整体素质。四是课程对接职业技能。针对区域骨干企业技术革新周期短,对一线技术工人综合素质要求高,尤其是对技术的熟练程度要求高的特点,有针对性的邀请企业老总来校开展讲座。组建由企业专家、职教专家、骨干教师、能工巧匠组成的课程改革小组和教材开发小组,开发校企兼容的校本教材。五是校园活动对接企业文化。加强学生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和法制教育,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责任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邀请企业专家入校讲解企业文化。开展“蓝领大讲坛”、“千名学生企业游”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学生文明素质得到极大提升。

三、对接园区,探索就业新模式

一是“企业班”模式。按照“追踪技术发展、创设真实环境、营造工程氛围、培养职业能力”的实训基地建设理念,与欧姆龙衡阳精密电子有限公司、金侧利有限公司等79家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实现资源共享。实施以企业名称冠名的“定向培养”计划,开设订单班33个,培养学生1432人。 二是“引企入校,办校进厂”模式。引进风顺车桥衡阳有限公司等企业,兴办模具加工厂、云龙计算机有限公司、风顺车桥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金茜鸟服饰发展中心等4个校办企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工学结合”模式。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实施工学交替、工学并行、半工半读。学校与瑞达电源有限公司、欧姆龙衡阳精密电子有限公司等86家企业签订长期合同,合作企业参与学校15个专业教学实施性计划的制定,接收顶岗实习学生,接纳学生就业。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