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快讯

湖南商学院全面推行诚信考试与免监考工作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08:56 浏览数:330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南商学院持续推进诚信教育和免监考考试,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营造了诚信和谐的校园气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加强领导,建立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学校成立诚信考试与免监考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副校长任组长,建立由教务处和学工处负责,校团委、现代技术教育中心、宣传部和各二级学院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按照“对口管理、分工合作、协同推进”的原则推进诚信考试与免监考工作。

二、分工协作,建立校院二级管理的运行机制

教务处全面负责此项工作的实施与管理,制定明确的奖惩机制,对被批准为诚信考试与免监考的班级,无违纪、作弊行为,且日常管理表现较好的,给予在“院部教学综合考评”和“优良学风学院”考核中加分的奖励政策,同时作为“优良学风班级”、“先进团支部”等先进班集体评选的重要条件,并在当年党员发展指标分配、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各级各类奖学金评选中予以倾斜。

学工处和校团委负责组织二级学院学生会、分团委开展“诚信为荣、舞弊为耻”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诚信迎考的氛围,组织各班积极申报诚信考试与免监考班级。通过学院的学工办组织各学院班主任,耐心细致的对申报诚信考试与免监考班级的同学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仔细解读学校的免监考政策,让诚信意识入脑入心,增强学生申报免监考班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宣传部负责利用学校校报、电子显示屏、新闻网等媒体,在全校范围内多时段、多区域的广泛开展诚信考试与免监考工作宣传,让诚信品质内化到学校每一个学生的心中,把学校的要求转化为学生的一种自觉遵守的意识。二级学院负责做好诚信考试与免监考工作的具体报名与初步审核工作,以及诚信考试签名与公开承诺活动的组织工作,让参考的每一个学生都明白自己承担的责任和必须履行的义务,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试点先行,积极探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方式方法

学校推行诚信考试与免监考工作是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学生良好思想道德品质的一项重要抓手。为确保该项工作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际效果,学校采取了“试点先行,不断摸索、及时完善、逐步推广”的做法,积极探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方式方法。2015年下半年全校遴选了25个班级、770名学生、94门次课程进行了诚信考试与免监考工作。2016年在表彰诚信考试与免监考工作先进个人、总结前期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该项工作,在全校范围内挑选了50个班级、2250名学生、149门次课程实施诚信考试,在学生当中产生积极的反响,促进了优良学风、教风、校风的进一步形成。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