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快讯

湘西州全面改薄成效显著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2日 09:33 浏览数:313

“全面改薄”工作实施以来,湘西州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全面改薄并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湘西州累计投入改薄资金11.2亿元,开工建设校舍建筑面积47.7万m2,完成设备设施采购1.8亿元。具体做法如下。

一、健全“三项机制”,助推项目有序运行

一是健全职责明确的领导机制。将“全面改薄”项目列入湘西州教育“四大工程”,将“全面改薄”建设任务纳入对县市人民政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州、县两级人民政府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加大投入的保障机制。积极争取上级专项支持,统筹使用农网改造、人饮工程、公租房、危房改造、信息化、绿化硬化等方面资金,用于“全面改薄”项目建设。

三是健全统筹推动的管理机制。将“全面改薄”与教育“四大工程”有机结合,湘西州人民政府连续两年召开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参加的现场推进会,并当场递交工作责任状;州级层面积极协调政策,加强技术指导,强化督查督办;县级层面迅速行动,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了工作合力。

二、紧扣“三个环节”,力求规划落到实处

一是摸清底子,找准“缺什么”。认真研究中央和省里关于“全面改薄”的有关政策 精神,对照“20条底线”,层层组织开展逐校摸底,一校一策,精准发力,保基本,兜网底,找准“缺什么”。

二是精准规划,弄清“补什么”。根据国家建设标准和学校发展实际,结合城镇化建设规划,建立“全面改薄”项目库,按时保质地完成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上报。将“全面改薄”项目纳入建州60周年州庆重点支持项目、“项目决战年”重点项目,制定了“时间表”和“线路图”,实行“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三是注重实施,突出“成什么”。加快项目报批,抓紧完善项目可研、设计、审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着力破解用地难、资金难等问题。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总结,半年一通报”的统筹调度机制,项目推进快,建设效果好。

三、严把“五道关口”,确保项目进度质量

为了严格落实“全面改薄”项目管理制度,统一标准,加强协调,湘西州教育和体育局要求各项目县严把“五关”:

一是严把项目设计关。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布局设计,使学校功能更趋完善、布局更趋合理。

二是严把资金使用关。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封闭运行”,对“全面改薄”专项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减少资金流通环节,确保项目资金不被挪用截留。

三是严把建设程序关。要求各项目建设单位严格落实工程安全责任制和质量终身负责制,严格监控工程立项、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质检、验收等关键环节。

四是严把建筑环节关。严格执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等规定,对隐蔽工程采取现场验收签证,再进行下步施工。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逐项进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实行专人专项跟踪管理。

五是严把验收决算关。项目竣工后,及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工程进行全面验收,搞好工程审计和决算工作,并进行固定资产移交,确保所有竣工项目都达到“安全、优质”的标准。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