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快讯

湖南科技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学生廉洁教育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5日 16:18 浏览数:730


   近年来,湖南科技学院围绕地方特色文化和学生特点,用格调高雅、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占领校园文化阵地,唱响廉政文化主旋律,全面提升了大学生廉洁自律意识,打牢了立身做人的思想基础。

搭建教育平台,强化日常廉洁教育。一是在课堂教学上,每月有针对性的研究性学习、讨论性学习在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中吸引广大学生主动参与。二是把廉洁教育与学生日常管理相结合,设立了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教育微网页,开展了生动活泼的网络廉洁教育活动,在新生入学教育、开学典礼、考试动员等活动中融入廉洁诚信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的廉洁意识。注重廉洁典型的培育,把学生的廉洁意识高低作为舜德学子评比、优秀党员评比、学生干部选拔和评优评先的重要条件。三是开展廉洁宣誓仪式,以学校学生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学生党员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的“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开展“廉洁自律从我做起”宣誓仪式,引导学生党员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全校学生发出廉洁倡议书,倡导他们做“学习不懈怠、考试不舞弊、生活不浪费、言行不违纪,讲诚信、守纪律、求上进”的合格党员。四是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利用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学生党团组织生活等渠道,在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中广泛开展廉洁教育。

立足校内人文环境建设,用文化塑造人。一是校内中心广场以《爱莲说》为题的爱莲湖安详而静美。莲,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廉者,也必是守律以奉廉,廉洁以培德,厚德以载万物。二是爱莲湖畔“两学一做”学生廉洁教育活动以爱“廉”为主题,全方位地弘扬廉洁思想,激发学生廉洁行为,使廉洁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覆盖全校,达到了潜移默化地育爱“廉”人的教育效果。三是组织开展了以“学《准则》《条例》、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宣传和签名活动,以诚信为主题的讨论会、征文活动,同时利用学院宣传橱窗、电子屏、网站、微信平台等开展廉政教育宣传等。四是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了廉洁教育主题的大学生论坛、文艺晚会等,营造廉洁教育的浓厚氛围,扩大了影响力。

延伸校外实践活动基地,创造廉洁育人新渠道。学校在“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中将廉洁教育纳入大学生社会实践规划,积极创造条件和机会,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充分发掘廉洁教育的社会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之重温李达同志革命精神;组织党员前往道县参观红军墙,拜访周敦颐故居,游览濂溪古建筑群,感受廉洁文化;组织学生走进永州市纪委反腐倡廉教育展馆,开展廉政教育学习活动。“爱廉崇洁、永州追梦”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它以半景画和墙面投影的形式展示了焦裕禄、孔繁森和永州反腐斗士王海洋等优秀人物的形象和先进事迹。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让党员教师们感受颇多,表示自己要时刻不忘使命、廉洁自律、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结合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专业实习、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将廉洁教育融入其中,使廉洁意识培养贯穿到具体实践活动之中。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