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2015年工作要点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12:21 浏览数:4917

2015年我处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厅委工作部署,加强宏观规划指导,突出改革创新,稳步推动高校设置与调整,积极推进高校转型发展,科学编制和严格执行管理各类招生计划,不断完善教育事业统计制度和工作方式,努力提高宏观规划能力、计划调控能力,更好地服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一、加强宏观统筹

1、加强对教育强省建设的分类指导。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要求,以《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分类监测方案(试行)》为依据,根据区域分类指导、协调推进的原则,组织开展上年度全省各县市区分类监测指标数据的测算,全面分析、掌握和评价各县市区教育发展水平,分类指导县域教育协调发展,科学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同时,结合实际对《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分类监测方案(试行)》作进一步完善修订。

2、全力做好全省推进教育强省工作会议的筹备协调。在教育强省建设调研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分析目前教育强省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研究提出深入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的对策建议,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强省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教育政策、经费投入的大力支持,协调召开全省推进教育强省工作会议。

3、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和高校设置调整。广泛组织开展调研,深入研究论证,提出我省“十三五”期间教育重大项目和事项,完成建设教育强省“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按照“稳定规模,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提升质量,促进公平”的方针,努力促进我省高校设置工作与我省产业结构调整、人才需求、区域发展战略相适应,促进高等教育在层次、结构和区域上的合理布局,引导高校正确把握办学定位,办出特色,确保高等教育质量,适应和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按照《湖南省高校设置“十二五”规划》,组织开展邵阳师范学校与武冈师范学校合并组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事项,以及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并入邵阳学院的有关工作。

4、合理核定全省高校中长期办学规模。根据近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高校发展所依托的行业背景变化趋势,结合我省学龄人口发展及未来高考生源形势,并考虑我省高校设置及调整变化实际,依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通知》(教发[2004]2号),从各校目前现状、办学定位、基本办学条件、学科专业结构及特色、师资队伍建设、经费来源等方面分析论证各校各类教育办学规模需求,组织核定各校中长期办学规模,严格控制高校招生计划与办学规模相匹配,完善高等教育治理方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5、科学编制和执行好各类招生计划。贯彻落实教育部招生计划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深入高校调研、召开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分析我省高考生源形势,相应调整计划安排的指导思想、原则及方式,完成研究生招生计划、普通本专科招计划、五年制高职计划以及成人教育计划等各类招生计划编制和执行工作,以计划为调节手段,加大紧缺专业人才以及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性人才培养力度,促进高校不断优化学科层次结构,提高学校办学质量。

二、突出改革创新

6、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精神,聚焦教育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坚持统筹谋划,认真做好教育领域改革的总体设计。严格按照《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实施意见〉重要举措有关工作处室分工方案》的有关要求,围绕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个方面,紧紧围绕《2014-2018年湖南教育改革重点任务》中明确的改革重点内容,积极有序推动各项改革任务。

7、稳妥推进教育改革试点。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关要求,稳妥推进高校转型发展改革试点、建立学校标准化建设制度和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制度等我厅负责的先行先试改革试点工作,将试点任务按月度倒排并稳步推进。围绕我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学校和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因地制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教育改革试点。加强教育体制改革试点调研、督查、指导,进一步加大我省承担的国家教育改革试点的实施力度。总结推广宣传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典型经验,增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内在动力,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

8、完善统计方式和制度建设。科学分析我省教育事业发展趋势,认真对全省教育事业发展进行统计分析,并组织编印《2014年教育事业发展简明统计分析报告》。认真组织开展全省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布置工作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做好统计数据服务,提高统计为教育决策与管理服务的水平。

三、注重自身建设

9、扎实创建学习型处室。按照省委和厅委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处室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相关业务学习,切实强化宏观思维方式,提升顶层设计能力,深刻把握教育工作规律,努力提高全处同志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带动处室工作全面提升。

10、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认真借鉴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针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真正树立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教育服务、为群众服务。

11、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约法”以及厅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扎实转变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切实提高防腐拒变能力,以作风建设增强群众观念和提高服务意识。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与基层党组织建立结对共建联系,围绕当前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研活动,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基层,不断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